首页

四川省青少年文学艺术社科普及基地又新增一普及站点

发布时间:2024-01-04 作者:邵明、郝富成、姚春;摄影:邵明 编辑:张莉 点击:

近日,由四川省青少年文学艺术社科普及基地、开江县作家协会主办的“校园文学大讲堂”活动,走进开江县复兴小学,基地主任赵定贵向开江县复兴小学授予全县首个 “四川省青少年文学艺术社科普及基地普及站”牌匾,并捐赠图书。

活动中,开江县文联副主席、开江县作协原副主席、四川省青少年文学艺术社科普及基地特聘专家武礼建,从小动物形态动作引入,以诙谐风趣的语言风格,为同学们上了《藏在诗歌里的小动物》一课,武老师通过分析《咏鹅》《画鸡》《蜂》《放牛》《猛虎行》等古诗,指导学生一首接一首地朗诵并进行古诗赏析,让孩子们读一读,背一背,引导孩子们在短时间内仿写小动物的古诗,不仅带孩子换个方式来赏析古诗,还丰富了孩子的写作素材。在现场,孩子们每人创作了一首诗歌。

基地特聘专家、开江县作家协会理事周毖以《小学生高段习作方法探微》为题的小作文写作课,让孩子们懂得写作是自我表达和与人交流的需要,要具备写内容具体、感情真实的纪实作文和想象作文的能力。课堂上,孩子们以课本内容为例,抓背景的颜色、形状描写,抓人物的动作神态描写进行现场仿写。文学的种子悄然播撒进了萌动的童心里。

基地已在达州中学、平昌中学、大竹中学、广安豪瀚书院等地授予“四川省青少年文学艺术社科普及基地普及站”牌匾,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普及活动,如“传经典、赏红楼、习书法”“非遗文化系列课程”“校园文学大讲堂”等,其中与开江作协携手的“校园文学大讲堂”曾于2022年3月被中国作协创联部评为“文学志愿服务进基层”优秀项目。开江是文学热土,文人辈出,在开江新增普及站点,将引导更多青少年认识和热爱文学,赓续传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