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院院士四川行”达州专题对接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21 作者:张莉;摄影:苏浩卿 编辑:张莉 点击:

9月20日,“两院院士四川行”达州专题对接会在我校举行。自然资源部盐湖资源与环境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盐湖学会主席郑绵平院士,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发育生物学家孟安明院士,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大气环境专家张远航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国家烟气脱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汪华林教授等受邀出席并对达州经济社会发展问诊把脉,建言献策,举行项目合作签约。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直工委书记洪继诚主持对接会。

党委书记王成端、党委副书记、校长刁永锋为孟安明院士颁发聘书

市委副书记、市长郭亨孝致辞。党委书记王成端、党委副书记、校长刁永锋为张远航院士颁发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高校联盟顾问和化学化工学院名誉院长聘书,为孟安明院士颁发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高校联盟顾问和特色植物开发研究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聘书。

“两院院士四川行”四川文理学院交流座谈会

学校与张远航院士就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召开座谈会。会上,王成端对张远航院士来我校指导表示热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聘任张远航院士担任顾问和名誉院长,是推动学校发展的一个重大契机,将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和化学化工学院及相关学科建设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近年来,学校紧密围绕地方产业发展,建设了“国家城市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工程技术中心川东分中心”“工业有机固体废物资源化处理四川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建设了化工环保相关学科专业群,水质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全国仅有的九所院校所开设的,也是整个西南地区唯一开设该专业的高校。张远航院士是大气环境研究领域领军人物,在基础理论研究和防治技术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果。真诚期待张远航院士及团队能充分发挥自己的学术影响和优势,帮助学校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把脉问诊,开出良方,引领学校发展,助力学校早日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党委书记王成端讲话

刁永锋说,达州是能源资源大市,环境科学具有广阔发展应用空间。学校对接地方产业发展开设相关专业,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现急需学科带头人助力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助力青年教师提升教学和科研能力;希望张远航院士多关注学校和达州发展,指导科研团队建设,帮助凝炼研究方向和开展重大课题攻关,加快学校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

党委副书记、校长刁永锋讲话

张远航院士肯定了我校的改革发展成就和人才培养质量。他说,学校地处川东,区位优势明显,达州的石油、天然气、锂钾盐等能源资源丰富,对推动学校应用型转型发展具有天然优势,学校要抓住发展机遇,科学布局重点学科,加强科研团队建设;要主动对接政府和企业发展,争取更大的支持和投入,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要引导教师和学生向应用型方向发展转向,把教学、科研与成果转化应用有效结合起来;要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支持教师结合国家政策和地方产业发展进行科学研究,在生态文明理念下寻找研究重点和突破口,开展集体攻关。在课程建设方面,要重基础、宽口径、强能力、创特色,培养更多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张远航院士作交流发言

化学化工学院负责人、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等部门负责人和部分教师就科研方向遴选、团队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与张远航院士进行交流。副校长李壮成、徐晓宗及人事处、科技处、化学化工学院、特色植物重点实验室水中心负责人和化学化工学院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