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传承文理精神 描绘锦绣画卷

——学校举行第五届中英文校史解说风采赛

发布时间:2022-04-21 作者:杨凡;摄影:苏浩卿 编辑:张莉 点击:

校史是一所学校发展轨迹的真实记录,具有“留史、资政、育人”的三大功能。讲好校史、用活校史是一所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工作。4月19日晚,学校第五届中英文校史解说风采赛在莲湖校区多功能厅举行。

党委书记王成端,党委副书记、校长刁永锋,党委副书记侯忠明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到现场共话学校温暖故事,描绘学校锦绣画卷。

“意义就是激励自己同时也照耀他人、温暖社会的精神光芒。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学校46年坚持做的有意义的事,并会一直坚持下去。”接续党委副书记侯忠明的致辞,文学与传播学院的王虹雨首场的《一封感谢信》讲述了学校与万源结对的7年来与当地的父老乡亲结下的深厚情谊。2022年1月30日,在除夕前一天学校收到来自万源市委市政府发来的感谢信,感谢学校从2015年来发挥学校在教育、科技、人才、文化等方面的综合优势服务地方脱贫攻坚,助力建设“生态福地•和美万源”新篇章。

德高望重,是为先生。文理校史上可尊称为“先生”的不少,智能制造学院的卢石林在讲到军人出身的首任校长林来淇与师生一起蹲地用餐为师生讲抗美援朝的故事,用革命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精神影响师生,还每晚10点巡视校园,关心学生是否全部回寝时,声情并茂。还讲到新中国刚成立,便从美国急切地赶回祖国,以图报效的国际问题研究员、翻译家、外语系教授张学远先生。“德艺双馨”的章继肃先生、文章诗词风流倜傥的雍国泰、演说洋洋洒洒的兰雅诗、“四川省劳动模范”王膏若、捐赠毕生藏书给学校的尹祖健等老先生,他们的渊博学识、敬业精神和朴素作风让教师主导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师者传承。“点石成金是神话,但点石成丝即把石头变成纤维却是我的老师赖川及其团队正在从事的工作。”化学化工学院的史金果话语一开,便引来全场关注。她深情地讲述了深耕玄武岩纤维及产品、为达州市打造中国“纤谷”贡献力量的赖川老师 “炼石垦壤,其利断金”的故事。老师们的言传身教给文理学子上了生动一课。

校友与学校血脉相连。77级校友田雁宁是被文学界誉为“一方文学重镇”的巴山作家群的核心代表,学生讲解员陈忆雯在讲到“校友田雁宁的星光之路”时,满满的自豪和骄傲,她在撰稿的过程中,感受到田雁宁对母校由心底生长出来的爱校情结,对田雁宁越发敬佩,向田雁宁致信。陈忆雯讲到:在田雁宁心中,“四川文理学院是西南最好的学校。”他也曾欣然提笔写下:四川文理学院既是母校又是我文学的起始之地。母校给了我们出发的起点,我们也应该努力为母校增一份荣光。”

老校友“初心不改”,新校友也在茁壮成长。 生态旅游学院郭高萍在讲 “咱们文理学子的那些事”中,有新冠疫情来袭,主动请缨深入武汉报道疫情的中央广播电视台央视新闻中心军事部记者校友苏洲;有“一个人温暖一座城”的2016级学生龙登浩;有面对持刀行凶的歹徒用身体保护身边幼儿不受伤害的年仅23岁的教师教育学院学子李庆芳。这些正能量满满的文理学子的故事是学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

“新一届党委强化顶层规划,科学编制十三五和十四五发展规划,2018年10月,学校召开了四川文理学院第一次党代会,提出了“三步走”发展战略、“1234”总体部署和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学生讲解员杨思琦最后自信解说的“党建引领”完美收官,把比赛气氛推向高潮。

2个多小时的赛事, 14位参赛选手怀着“讲校史传精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我们讲述党建引领、社会服务、环境育人、初创基业、校名由来、魅力社团、两校情谊以及文理师生的故事。这些校史解说员或平实自然,或神采飞扬,或娓娓道来,一个个从文理学院土地生长出来的芬芳故事感染和温暖着在场的文理师生。

党委副书记、校长刁永锋在揭晓二等奖选手名单时,颇有感触说:今天的比赛,从选手的口中听到文理老先生、听见在校学子眼中的“赖川老师”,还有像田雁宁、苏洲等一批蓬勃生长的优秀校友的故事,正是有了这些德高望重的大师、这些奋发有为心怀母校的校友,我们的学校从1976年初创基业以来,才有今天的枝繁叶茂和硕果累累。

自2016年来,由档案馆、校团委主办的中英文校史解说风采赛已举办5届。赛事前夕,校友田雁宁出于对母校和对学弟学妹的关心,来信祝母校第五届中英文校史解说风采赛圆满成功,并专门题词“州河之畔文脉传,巴山崖头语言花”。党委书记王成端把田雁宁的手书作品转交校史解说员,鼓励在校学生踏实学习,不断精进,打好辉煌人生的坚实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