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坚定信心,对标竞进,奋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学校召开第三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第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2-04-22 作者:张莉;摄影:苏浩卿 编辑:张莉 点击:

4月22日,第三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第一次会议在莲湖校区艺术传媒楼多功能厅召开。党委书记王成端致辞,校长刁永锋作《学校工作报告》,副校长邓杰作《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常务副主席严庄作《工会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侯忠明主持会议。

王成端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的如期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书面)。他说,自上一届教代会、工代会以来学校办学综合实力明显提高,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显著增强,在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凝聚着全体教职工的心血和汗水,饱含着全体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教代会、工代会是学校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载体,是维护教职员工合法权益、促进劳动人事关系和谐发展的客观需要。五年来,我校第二届教代会、工代会组织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不断强化服务和维权职能,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这次两代会的主题是:坚定信心,对标竞进,奋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他希望每一位代表认真履行职责,对大会的各项议程进行认真审议和深入讨论,为维护教职工切身权益、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力量。希望全校教职员工团结一致,同心同德,始终保持一股推车过坎的拼劲,一股滚石上山的韧劲,一股撑船过河的冲劲,久久为功,持续攻坚,不断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刁永锋作“坚定信心,对标竞进,奋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报告从“过去一年工作回顾”“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2022年主要工作安排”三个方面系统回顾了2021年所取得的成绩,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当前的形势和困难,并部署下阶段工作任务。

刁永锋说,二届五次两代会以来,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实现了学校“十四五”良好开局。一年来,我们着重抓了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教学科研工作,着重抓了未来五年的谋划,着重抓了市校全面合作,着重抓了民生的改善,学校面貌日新月异,学校发展越来越好,校园环境越来越美。这一年,最令人感动的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校师生疫情防控没松劲,教学科研没停步;最令人振奋的是,经过大家接续奋斗,干成了多年来全校上下共同期盼的大事,达州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学校发展壮大的举措落地落实。一年来,党的建设焕发新气象,人才培养再结新硕果,科学研究实现新突破,师资水平得到新提升,社会合作展现新作为,办学条件获得新改善,内部治理提升新效能,民生工程取得新进展。

刁永锋在报告中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时代特征和形势发展的新变化,立足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新使命,聚焦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锚定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的新目标,奋力开启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新征程。

刁永锋指出,2022年是学校继往开来、接续奋斗,爬坡过坎、增压提速的“新征程”。我们要精准聚焦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目标和短板不足,不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升内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深入开展“对标竞进,争创一流”活动,奋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今年,我们将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要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推动党建工作与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深入推进申硕工作。进一步细化申硕工作方案,持续优化学科建设布局,落实学科建设责任制,大力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要全力推进市校合作。推动莲湖校区东区建设和高新校区选址工作,多措并举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育力度,加快推动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成都研究院和大学科技园建设。要全面深化教学改革。要始终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学校未来发展的前沿地位,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要扎实做好人才工作。健全人才引育工作大格局,持续做好“引、育、稳、用、服”人才措施,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的师德水平、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服务地方社会经济的能力。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要持续推进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构建以激励为导向的科研机制,为教师开展科学研究营造良好环境。要继续拓展社会合作。主动对接地方需求,组建校地合作服务团队,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持续改善校园环境。尽快形成“一校三区”办学格局,积极推进莲湖校区东区建设和高新校区选址建设工作,有序推进校园基础设施建设。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刁永锋要求,全体文理人必须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围绕“三步走”发展战略和“1234”总体部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昂扬姿态,奋力谱写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新篇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邓杰作“学校2021年度财务工作暨2022年财务预算情况报告”,报告2021年的收支情况、财务工作举措与学校2022年财务预算安排和主要工作。她说,学校财务将在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锐意进取、改革创新、脚踏实地、奋发有为,全力以赴确保2022年各项财务工作顺利完成,以优质的管理、优等的服务、优良的作风、优秀的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严庄作题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强校,为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力量”的工会工作报告。他回顾了过去5年的工作,明确了今后的工作任务。他说,新一届“两代会”将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和引领广大教职工投身学校改革发展,开拓创新、不断进取,为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在大会开幕前,举行了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听取大会筹备工作报告,听取并通过代表资格审查报告,通过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通过大会议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