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秦巴讲坛第二十五讲:陈世卿院士主讲“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如何助力碳中和”

发布时间:2022-03-18 作者:刘瑶;摄影:苏浩卿 编辑:张莉 点击:

3月17日,美国国家工程院、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陈世卿院士应邀作客2022年第一期秦巴讲坛暨领导干部读书班,作“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如何助力碳中和”专题学术报告。党委书记王成端教授主持报告会,在家校领导、部分师生代表、达州市党政部门、科研院所、在达高校、国有企业、骨干民营企业代表等300余人到会聆听。

陈世卿院士以介绍其带领的科研团队如何研发出世界上第一台科学用的并行向量超级计算机开始,结合大量经典案例,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其在能源、健康、农业、教育、文创、交通、安防、制造、环保、金融等领域研究情况、发展现状以及项目计划。他指出,“科技之道,同沾雨泽。”人工智能绝不只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让技术红利惠及所有人,解决社会经济问题,人工智能只有应用到实际场景中,才有价值。 5G时代是人工智能加速发展的重要机遇,研发前沿的应用场景、加快培养人才是当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他强调,将“脑科学+AI+智能超算”技术深入应用到“新三农”事业中,其发挥的作用是循环性的,既可推动乡村振兴,也可降低能耗消费,实现碳中和。据他分析,“新三农”方案包含智慧农村、生态农业、现代农民等规划,其中,生态农业对于推动碳中和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讲座过程中,师生积极互动,就关心的问题与陈世卿院士进行交流探讨。陈院士就超算在“智能教育”“智慧校园”的应用,以“未来大学”为核心概念提高教育效益,运用“AI+脑科学”实现因材施教等方面提出精彩观点和解决方案,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王成端教授对陈世卿院士莅临我校表示感谢。他指出,陈世卿院士前瞻性的精彩演讲给师生带来了全新的视野,让大家了解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现状和应用前景,认识到只有科技创新才能“照亮”强国之路。他希望青年师生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努力从科学家精神中汲取前行动力,勇攀科研高峰。

会前,副校长邓杰教授陪同陈世卿院士一行考察了学校莲湖校区并召开座谈会。陈世卿院士与达州相关部门、学校相关学院和科研平台就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支持达州重点产业发展,相关学科及科研平台建设、专业人才培养,院士团队与达州产业及学校的合作意向等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

陈世卿简介:陈世卿,1944年出生于福建南平,美籍华人,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超级计算机专家,(美国)第三脑研究院创始人兼CEO。四川大学锦城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院长。

研究方向:第三脑、超级计算机、企业服务器系统、信息网络等。

主要成就:陈世卿研发了世界上第一台科学用的并行向量超级计算机;研发了使用通用性CPU的大型企业服务器系统;研发了世界第一台128个刀片式的超级计算机;研发了世界上第一个以互联网为基础、应用对应用、动态的成本效率高的企业协同作业中间软件;研发了世界上第一个以超级计算机为基础、全球联网形成类似电脑网格的信息网络。组织美国硅谷的非盈利第三脑研究院,专注于世界领先的研究脑、保护脑、发展脑和延伸脑的研发项目,并由高度可信、安全、高效、分布式和协作式的超级网格云端平台支持全球研发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