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委书记王成端教授解惑“节能环保装备的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

发布时间:2017-10-27 点击:

       10月25日晚,党委书记王成端教授在南坝校区学术报告厅作题为“节能环保装备的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学术讲座,副校长朱兴华教授主持讲座。
 

      

       王成端教授从我国政产学研用的发展现状及弊端、协同创新在节能环保装备产业发展中的作用、产业技术研究院及节能环保装备产业协同创新发展对策等三个方面为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讲解。
       王教授认为,政产学研用的关系应该以“政”为基础,以“产”为主体,以“学”为促进,以“研”为核心,以“用”为导向。传统政产学研用模式存在合作周期短、动力不足,市场导向性不强,没有体现人才培养的社会效益等先天不足,我们现在应该创新政产学研用模式,走协同创新之路。
       王教授指出,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是通过国家意志的引导和机制安排,整合政府、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目标用户各自具有的资源优势,发挥政府的宏观调整与目标用户的市场导向功能,提升地方的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制度安排。他介绍了实体、基地、科技园、市场需求、虚拟等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模式的内涵,分析了技术转让、委托开发、联合研发、校办科技、共建科研基地、产学研联盟、组建研发实体等产学研合作组织模式的优缺点,指出产业技术研究院模式是当前比较有生命力的模式之一。
       王教授介绍了产业技术研究院模式的内涵、定位、优势及意义,以及节能环保产业的定义、产业政策、产业发展现状、重点领域、“十三五”若干重点工程以及中长期技术发展方向等。并通过对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等国外节能环保产业产业技术研究院的介绍,分析了国外节能环保产业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发展经验、管理模式、存在问题,提出了建设新型节能环保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建设模式。他指出,新型节能环保产业技术研究院应该以科研机构和企业为主体,市场和政府引导,政、产、学、研、用结合,合理、高效整合各种科技资源,以产业化应用为目的。还实例介绍了江苏省和绵阳市节能环保装备产品发展和部分国外节能环保企业。
       最后,王教授就相关问题回答了师生的提问。王教授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严谨的科学精神、温文尔雅的学者气度让聆听者深受感染。
       智能制造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师生300余人聆听了学术讲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