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秦巴讲坛第十三讲:邓鸿吉先生主讲“创意 创义 创益”

发布时间:2018-05-16 编辑:张莉 供稿:宋涛 商小春 点击:

       5月14日下午,台湾爱迪生创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台湾爱迪生发明创意学院院长邓鸿吉先生应邀作客我校“秦巴讲坛”,作“创意 创义 创益”专题学术报告。学校党委书记王成端出席报告会,校长刁永锋主持报告会。

       邓鸿吉先生以自身的传奇经历入题,与我们分享了他30多年来丰富的发明创造和精彩的生活瞬间。邓先生尤其讲述了年幼时生活的艰辛与不易,求学路上的勤勉奋进与自强不息,在17岁售出“红外线感应水龙头”发明专利后,一步步走上了发明创新之路,也为后来的人生成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讲座过程中,邓鸿吉先生对“创意”进行了重点解读。他指出,创意是思维碰撞,智慧对接,是具有新颖性和创造性的想法。创意源于生活思考,创义遵循人生目标,创益对接市场需求,因此,要成为发明者,关键在于要用心观察和思考,重视直觉和灵感,珍惜天马行空的探索。同时,他指出,只有理解了创意,才能引导我们更好地观察生活,启迪思维,开拓创新,实现“用以促学、学以致用”,把发明创造变得简单,才能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收获更多发明效益。
       在谈及青年学子要做好创新创造话题时,邓鸿吉先生强调,“一个国家要强,一定要有发明人才”,“唯有靠智慧,才能走向世界”。因此,他鼓励青年学子要加强学习,动手实践,了解整个前沿科技,瞄准未来发展方向,满怀豪情融入创造发明的时代大潮,在创新创造中实现自我价值,在成长奋斗中推动国家创新发展。
       报告会上,邓鸿吉先生还与学校师生就如何做好发明创造、如何获得发明专利、如何培养孩子的创新能力、如何激发学生的创新活力等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互动。

       校长刁永锋总结讲话指出,邓鸿吉先生的发明创造源于生活观察,对接市场需求,为我校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点燃了智慧火花,指明了前行方向。同时,邓先生的报告将助推我校以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为抓手,致力培养“三心四能五复合”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亦将激励我校青年大学生为人生奋斗注入创新力量,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奉献青春智慧。

       达州市直机关、达州企事业单位、中国移动达州分公司的领导和嘉宾,学校在家校领导以及全校师生代表到场聆听。
      

       附:邓鸿吉先生简介
       邓鸿吉,中国创意产业联盟专家委员;重庆邓鸿吉创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台湾爱迪生创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台湾爱迪生发明创意学院院长;元培医事科技大学创新育成中心五创总监;慈济科技大学教授。所获成就:2015年获马来西亚ITEX“终生成就奖”;2014年获克罗埃西亚政府与WIIPA世界发明展组织颁发“全球顶尖三大发明家”;2011年马来西亚政府颁发“终生贡献奖”;2010年马来西亚ITEX国际发明展金牌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