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秦巴讲坛第十八讲:陈俊祥先生主讲“原子情怀 历久弥香”

发布时间:2019-11-08 编辑:张莉 <br /> <br /> </p> 点击:

       11月8日,学校盛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冲击波物理与爆轰物理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原常务副主任陈俊祥做客秦巴讲坛作“原子情怀 历久弥香”讲座,讲述“两弹一星”老一辈科学家至诚报国的感人故事,激励全校师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中国梦同奋斗。党委书记王成端主持报告会,在家校领导及部分师生代表在主会场聆听报告。

陈俊祥作主题报告

       整场报告历时3个小时,主会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A厅座无虚席,大家聚精会神聆听报告,对陈老的精彩报告数次报以热烈的掌声。86岁的陈老精神矍铄,思路清晰,声音洪亮,语言朴实,以一张张生动的照片、一个个真实的故事和一段段难忘的经历带领全体师生追忆老一辈科学家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

 

党委书记王成端主持报告会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舍“小家”为“大家”
       56年前的3月,辽阔而美丽的青海金银滩草原上迎来了一批科研工作者。他们满怀报国热情,从北京来到草原,决心为中国的核事业奉献青春热血。在草原上,他们一待就是10年,10年里他们克服重重困难,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成功研制出原子弹和氢弹,创造了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奇迹。
       陈老在讲述原子弹研制时说,那时,国家正值三年自然灾害,粮食、物资供应极端困难,生活环境也极其艰苦,海拔3200多米的青藏高原由于缺氧常常使他们感到呼吸困难,开水烧不开,馒头蒸不熟,面条黏糊糊,他和同事们常常吃不饱肚子。
       在三线建设时期,他们常年深处大山,浓雾遮日,生活艰苦,交通不便,家属没户口、孩子没学校、生病没医院,就是“三无”人员。他们上班围着仪器转,下班围着锅台转,查资料也困难,为了搞一份资料,从北京来回至少要半年时间。

 

党委副书记、校长刁永锋为陈老献花

       为解决当时面临的生活困境,他们自己开荒种菜,自己创办学校,让家属当老师,但由于语言障碍,教学方法不得当,教学质量不高,孩子们基本考不上大学。陈老说,他的孩子由于分数较低,报考的第一志愿就是技校的锅炉工专业。他讲到这里时,大家内心十分酸楚,有的同学不禁潸然泪下。
       陈老说,从1958年“九院”成立到今天,我国的国防科技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这是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出来的,是一批又一批隐姓埋名人用青春、用子孙、用生命换回来的。他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舍“小家”为“大家”,始终保持着爱国的初心,将毕生精力投入到祖国的核事业中,让世界的东方之星光彩夺目,为中国的核事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报告会主会场座无虚席

        大力协同,集体攻关:十年破“两弹”
       “两弹引爆新时代”,开辟强军壮国的新纪元,树立了中华民族复兴的第一座里程碑。但原子弹和氢弹的研制成功却历经艰难,凝聚了老一辈科学家大力协同、集体攻关的科研精神。
       上世纪50、60年代,中国国力薄弱,面对美国的封锁和中苏关系的破裂。陈老说,要想研制原子弹和氢弹真是太困难了,但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等却为科研工作者给予极大的鼓励和信心。一批年轻人在张爱萍将军激情澎湃的动员诗词感染下,聚集在邓稼先、钱学森、钱三强的周围,他们凭借三本书和一把铝壶便开启核武器的研发。
       为确保科研工作顺利进行,全国上下同心,大力协同,多方举力为科研人员提供物质生活保障,他们历经各种艰难于1964年10月16日下午3时成功爆炸第一颗原子弹。陈老讲起当时欢庆的情景,心中无不充满着骄傲和自豪,他说,中国从此扬眉吐气了。在原子弹研制过程中,我国共进行了45次试验,是美国核试验次数的4.4%,经费投入为美国同期的1.4%,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话音刚落,全场起立,报以最热烈的掌声。

 

师生在学术报告厅B厅聆听报告

       陈老说,原子弹研制成功后,科研工作者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又迅速投入到氢弹的研制中,大家充分发扬集体攻关的精神,先后克服一道道瓶颈和技术障碍,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1967年6月17日,历时两年零八个月,氢弹在罗布泊成功爆炸。她是中华民族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象征,从此奠定了中国大国地位。

 

师生在教室聆听报告

       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筑梦新时代
       陈老通过精彩的报告讲述“两弹一星”科学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奋斗历程,大家被陈老及所有核科学工作者对祖国深沉的爱、科研报国的初心所感动,深受教育。大家纷纷表示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积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和智慧。
       王成端说,我们党一路走来,筚路蓝缕,形成了许多优良传统和精神谱系,这些精神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筑牢党的初心和使命的红色基因和政治底色。今天,传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等精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与历史担当。当前,学校正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陈老的报告内容和“两弹一星”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承担起我们时代重任,继续爱国奋斗、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教师在会议室聆听报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春晖讲到:“今天这堂生动的思政课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通过同上一堂课的学习,我们要学习老科学家们热爱祖国,热爱民族,热爱社会主义的高尚品格,发扬和传承他们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精神。青年大学生要仰望星空树立远大理想,脚踏实地求真务实,不忘初心,培养自己实现梦想的能力,更好的为人民和祖国服务。”
       四川革命老区发展研究中心何先成表示,这是一堂令人难忘的思政课,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们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榜样看齐,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让初心更加坚定,让使命意识更加牢固。
       思政课教师汤海生认为,陈老用他的亲身经历讲述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要立足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通过教学将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两弹精神”传承下去。

 

陈俊祥与学生亲切交谈

       “作为青年大学生,我感受到老一代人身上深深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我们要继承前辈们的心血和硕果,同心共筑中国梦,勇立时代潮头,响应时代号召,做新时代的追梦人。”财经管理学院吴洪鑫同学这样说。
        

 
                         撰稿:姜仕华、张莉、陈金凤、祥斯基,摄影:苏浩卿、阮子鉴  编辑:张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