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川观新闻、四川新闻网、四川发布、锦观新闻等媒体报道我校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

发布时间:2021-05-07 编辑:张莉 点击:

5月6日下午,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暨艺术作品展览在成都东郊记忆·国际艺术展览中心开幕。我校川东乡村振兴规划设计艺术工作坊在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节精彩亮相。川观新闻、四川新闻网、四川发布、成都日报锦观新闻等媒体纷纷报道我校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

【川观新闻】在川东乡村振兴规划设计艺术工作坊内,一个展示了达州市达川区万家镇双桥村乡村风貌的模型引人注目。走近一看,小小的模型上设计有客栈、酒楼等建筑物,还有农村推车、牧牛等农耕文化元素,一个与当地特色结合的乡村振兴项目跃然纸上。

“作坊的成立能更好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四川文理学院美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讲师李海峰表示,该校依托作坊,把课堂的理论引入到实践,从而深化产教融合。目前,该作坊有近30名学生参与到测量、制图等实际项目操盘中,真正了解农村发展的所有需所求,展现高校美育创新成果。

【四川新闻网】在四川文理学院的川东乡村振兴规划设计艺术工作坊内,展示了由城乡规划专业的同学参与设计的双桥村沙盘,这是同学们以艺术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的生动实践。“工作坊主要负责双桥村丰收广场的规划、建筑风貌改造等内容。规划投入960万元,目前设计已成功落地了。”四川文理学院城乡规划专业大四学生杨乜介绍,在设计中,为了留住双桥人的乡愁记忆,我们保留了村口的两座石板桥,并对其进行适当的风貌改造。“你看,我们双桥村以金黄色为主色调,也是为了突出当地成规模的银杏种植特色。”杨乜指着沙盘说到,银杏是村里的一大特色产业,目前栽种规模已达到1500亩,带动了村里产业经济的发展。“到了深秋10月,整个双桥村铺满了金黄的银杏叶,一眼望不到头,非常美丽。每年都会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打卡。”杨乜继续谈到,在规划村里的丰收广场时,我们以农耕文化和巴文化为主题。而在村里的建筑风貌改造中,我们主要是采用传统川东民居川斗式建筑风貌,以及以银杏为主题的乡村振兴主题墙绘。

【四川发布】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共有3个来自四川的工作坊,分别为西南交通大学“轨道交通设计工作坊”、南充职业技术学院“川北皮影艺术实践工作坊”、四川文理学院“川东乡村振兴规划设计艺术工作坊”,从内容和形式上都体现了大学生创新创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投入祖国建设的青年风采。在四川文理学院的川东乡村振兴规划设计艺术工作坊内,一个展示了达州市达川区万家镇双桥村乡村风貌的模型引人注目。走近一看,金色的沙盘上一条河流穿行而过,树木繁盛、双桥并立,客栈、酒楼等建筑物栩栩如生。“村口那两座古老的石板桥承载了一代又一代双桥人的乡愁记忆,因此在规划的时候我们把古桥完整的保留了下来。”据四川文理学院学生李慧介绍,“杏福双桥”的“杏”是银杏的“杏”,规划后的双桥,银杏种植面积达到了1500亩,因此还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达州双桥村的微缩沙盘,设计实际落地,如今两年多过去了,老百姓都很满意……”作为“川东乡村振兴规划设计艺术工作坊”创始人之一的四川文理学院城乡规划专业大四学生杨乜告诉记者,成立两年来,累计设计了100余个景观设计图,和指导老师共同参与设计了20余个落地项目。不仅如此,工作坊团队已成立了两家公司,成员已达20余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