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0-06-30 作者:王石薇;摄影:苏浩卿 编辑:张莉 点击:

6月30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党委书记王成端主持学习会并讲话。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壮成作《高等教育治理:基本内涵与现实使命》专题辅导。

王成端在讲话中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在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先导性的重要作用。大学治理直接关系到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既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又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产生直接而重大的影响。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提升学校内部治理效能,是优化高等教育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发展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必由之路,是加快实现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目标的有力保障。

王成端强调,学校要实现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必须加快推进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建设。必须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把握学校发展方向,决定学校重大问题,监督重大决议执行。必须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着力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把立德树人贯通到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要深入实施“十大育人体系”建设,发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育人功能,推动学校“322”大思政工作体系不断深入和创新。必须以章程为核心提升依法治校水平。要牢固树立章程意识,自觉贯彻《章程》、认真执行《章程》,实施依法治校、依法决策、依法管理,提高学校治理效能。必须努力实现从管理走向治理。整合、优化学校资源, 完善校院两级治理体系,明确学校和学院的职责和权限, 形成学校宏观决策、部门协调配合、学院实体运行的管理模式,切实提高办学效益和管理水平。必须加强高等教育治理研究。要加强理论基础研究和实证研究,利用大数据研究分析教育问题,为科学决策、科学管理提供科学依据,提升学校治理的科学化、精准化、精细化。

李壮成解读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入阐释了高等教育治理的基本内涵,详细梳理了70年来我国高等教育从管理走向治理的变迁历程,认真总结了我国高等教育治理体系的主要特点。他说,大学治理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落实高等教育社会服务宗旨,要遵从高等教育内涵发展逻辑,要实现以人为本的制度建设,不断激发学校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

学校在家校领导副校长徐晓宗、朱兴华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参加学习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