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欢迎你,文理“萌新”

——学校喜迎2020级新生入校报到

发布时间:2020-09-16 作者:刘帅 曹现龙 景滟斐 郝雨欣 卢奇 白孝文 刘泽甜 ;摄影:苏浩卿 编辑:张莉 点击:

“暑退九霄净,秋澄万景清。”9月15日、16日,文理校园迎来了4000余名2020级新生。他们满怀期待地踏进校园,为秋意渐浓的文理注入了新的生机。未来,他们将在这里扬帆起航。

15日,晨曦初露,新老校区一幅幅迎新标语、一面面道旗将校园装点得喜气洋洋。早上8时许,一辆辆满载四川文理学院欢迎2020级新同学的迎新大巴驶入校园,来到校内迎新接待点。一张张青涩的面孔顿时映入志愿者们的眼帘,他们怀揣着激动和欣喜,来到心心念念的大学,开启崭新的人生旅程。

党委书记王成端检查迎新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迎新工作机制

为全面做好2020年新生接待工作,学校成立了校、院两级迎新接待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王成端,党委副书记、校长刁永锋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侯忠明、张超,副校长李壮成、徐晓宗、朱兴华、邓杰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统筹协调、组织实施、督促落实迎新工作。各二级学院也相应成立了由党政负责人任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的迎新工作组,具体负责做好校内外接待站点及本学院迎新接待工作。

学校于9月11日召开了迎新工作专题会议,对各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及学校2020年秋季学期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遵循“节俭隆重、热情周到、方便快捷”的工作原则,细化工作措施,科学有序做好迎新工作。

党委副书记、校长刁永锋,党委副书记侯忠明检查迎新工作

15日上午,党委书记王成端来到莲湖校区迎新点检查指导工作,并向现场参与迎新接待工作的师生表示亲切慰问,向各学院详细了解迎新工作组织开展情况,并询问新生入学报到情况。他要求,要在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扎实有序地做好迎新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要深入细致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缴费情况,为需要帮助的学生设置绿色通道并简化相关手续,确保每位学生顺利入学。

15日下午,党委副书记、校长刁永锋来到南坝校区检查迎新工作,看望慰问老师和志愿者,并对他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要求,要科学有效地组织安排好迎新接待工作,强化过程管理,完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工作预案,把每项工作落实到人,做到专人专职具体负责;要耐心细致地为新生及家长解疑答惑,充分体现学校的人文关怀和办学治校水平,为新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相互协同配合,用心用情服务新生

为全面做好迎新接待工作,学校在火车站及汽车西客站、南客站设置了接待点,并租用车辆不间断地往返于校内外接待点接送新生及家长。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相互配合,凝心聚力,用心用情,热情服务每位新生,着力为他们顺利入学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和人文氛围。

副校长李壮成、徐晓宗检查迎新工作

学校在新老校区门口设置了红外热成像测温仪,并在校内新生入校通道及其他公共区域配备了测温仪和额温枪,要求入校人员持国务院客户端防疫行程卡,并组织人员对新生行李等物品进行消毒。同时,学校还给各二级学院提供了洗手液、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新生入校前,学校还组织力量对校园环境卫生进行了综合整治,并进行全面消杀和清洁,全方位为新生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

为方便新生入学报到,学校在官网设置了“开学迎新”系统,并提供网上缴费通道以及“交通指南”“住在校园”“食在校园”“医疗卫生”“户籍知识”“帮困助学”等信息服务;并利用官方微信为新生提供“报到地址”“报到程序”“入学缴费”等咨询服务。学校团委、各二级学院还依托社交工具及自身新媒体平台,以图文及视频等形式制作发布一系列有用、有趣的信息,介绍学科专业及师资力量,帮助他们尽快熟悉学校。

副校长邓杰检查迎新工作

每年的迎新工作中,志愿者们都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今年,学校团委专门成立了“爱在文理”志愿服务团队,招募80多名志愿者分成了10个工作小组,定时、定点、定车全程进行志愿服务。他们统一着志愿者服务马甲,佩戴工作证,热情周到帮助有需要的新生搬运行李,向他们介绍学校情况以及达州风土人情。各二级学院也纷纷组建了志愿服务队,全程参与校内接待点的服务工作,他们的热情服务给新生及家长留下美好而深刻的印象,展现了当代文理青年的良好精神风貌。

在迎新现场,各二级学院纷纷结合学科专业、培养目标、发展定位等,通过多种形式为新生准备别出心裁的“见面礼”。美术学院为新生送上了“未来信封”,让他们将自己未来要实现的愿望写好装到信封里,待到大四毕业时,再将每封信还给他们,希望他们在大学四年里刻苦努力、坚定不移地走好每一步。

开展入学教育,帮助新生笃定目标

开展入学教育是帮助新生了解学校、认识学校、融入学校,增强爱校情怀和家国情怀的重要形式和途径。学校精心谋划,科学设置和安排入学教育内容,并于9月10日起,通过迎新网、QQ群、通知书等形式和载体开展教育活动。入学后,各二级学院将分别采取集中统一教育、相对分散教育及个别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抗疫精神”“校纪校规”“爱校荣校”“职业规划”“爱国卫生”“勤俭节约”等主题教育,帮助他们规划未来,立志成长。

志愿者热情迎接新生

“博文大理谱华章,厚德笃行祖国强。”虽然初入文理,但学校独特的校园文化、厚重的办学历史、坚韧的文理精神、浓郁的人文关怀给每位“萌新”都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他们对即将开启的大学校园生活充满期待,对今后的人生发展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

新生有序办理入学手续

数学学院大一新生张琦茹说:“对学校的第一印象非常好,学长学姐们非常热情,也非常耐心地替我解答了很多问题。很期待接下来的四年大学生活,也希望通过参加各种活动增长学识和锻炼体魄。”张琦茹的家长表示,把孩子送到学校感到十分放心,希望她能够开心地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努力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文学与传播学院新生刘念念表示,对学校第一印象非常好,相信自己未来的大学生活一定会丰富多彩,收获满满。来自安徽、山西等几个省份的新生也纷纷表示,被整洁的校园和热情洋溢的氛围深深感染,相信自己在未来大学生活中会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新生报到时留念

逐梦新征程,青春再出发。在不平凡的2020年,经历同心战“疫”和高考后,相聚在文理的“萌新”们,希望你们不负韶华,乘风破浪,努力成为“三心四能五复合”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