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陈光平博士团队喜获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

发布时间:2020-09-21 作者:李瑞杰 编辑:张莉 点击:

2020年9月18日,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揭晓,我校智能制造学院陈光平博士带领研究团队申报的《自旋轨道耦合偶极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体中的孤子及涡旋动力学研究》喜获立项资助,获批直接经费50万元。

陈光平博士团队致力于原子钟物理技术、新型机载激光雷达技术研究。在理论研究方面,主要通过冷原子和超冷原子的物理性质研究,为原子频标的实验研究提供理论支撑,研究成果在《Physical Review E》《Physics Letters A》和《Chinese Physics B》等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发表。在应用研究方面,该团队致力于新型激光雷达技术研究,拟实现激光雷达关键部件的国产化、轻量化和普及化。目前开发出的技术产品正在水泥装车机器人、隧道挖掘控制系统和蒙东电力巡检领域测试。

此次获准立项的面上项目,聚焦前沿,独辟蹊径。主要通过研究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体中的孤子和涡旋动力学,采用自旋轨道耦合和偶极-偶极相互作用调节原子间相互作用,实现对凝聚体中的孤子和涡旋控制。该研究结果有助于人们实现对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体的认识,进而实现对它们的量子调控,对物质波孤子的实际应用提供理论依据,并进一步推动超冷原子量子气体和非线性孤子理论等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和发展。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是我国自然科学领域最高级别的研究项目,据悉,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集中接收期间,共受理申请项目26.9万余项,资助面上项目1.4万余项。我校今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的突破,既是学校科研激励的结果,更是老师常年累月埋首科研工作结下的硕果。今后,学校将继续为科研人员提供良好的依托环境,争取在各级各类项目申报中再创佳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