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二学生张自力做客“传统文化讲堂”

发布时间:2021-12-03 作者:史明娜;摄影:欧阳文鑫 编辑:张莉 点击:

12月1日,在博文楼313沉浸式教室,一场题为“‘觉’的文化意蕴与当代青年精神建构”的文化讲座正在进行。担任本次主讲嘉宾的是来自政法学院大二学生张自力。

本次讲座是中华传统文化学院传统文化讲堂第12讲,张自力从辨析“睡”“觉”“眠”等字的字义入手,强调打开内在精神世界的重要性;联系当代青年生活实际,指出内在精神世界萎缩是当代青年普遍面临的人生困境之一。他提出,通过“立志”“内观”、保持“赤子之心”等方式构建青年人精神追求的“高纬度”和修得人生真正的“大智慧”。整个讲座思路清晰,互动良好,气氛融洽,语言生动风趣,论述旁征博引,表现出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较高的文化素养。

政法学院院长刘长江教授对张自力的讲座给予高度评价,他说,作为一名大二年级学生,能有如此扎实的哲学史学知识,实属难得;这对我们如何进一步落实学生主体地位,抓好高等师范教育和人文素质教育改革带来新的思考。

张自力说,非常珍惜中华传统文化学院搭建这么好的平台,给我们青年学生提供了展示自己的机会,并让我们通过这个平台与更多的学生和老师交流,感谢学校领导和老师给予自己的悉心指导,一定会不负厚望,继续努力,力争取得更多进步。

传统文化讲堂每两周举办一期,是中华传统文化学院打造的品牌活动,深受全校师生欢迎;其创新举措之一就是邀请有真才实学的在校大学生登台主讲;讲堂还面向全校学生,通过自愿报名方式听讲,改变了部分讲座因学生被动听讲而做低头族的不良局面。自讲堂举办以来,讲座人气逐期走高,最近几期更是达到了一座难求、秒杀预定的火爆场面。

莅临本次讲座现场的有中华传统文化学院、政法学院的相关领导和部分教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