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开展第八届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决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30 点击:

校内各教学单位:

根据学校《关于举办第八届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的通知》,学校决定开展第八届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决赛,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内容及评分规则

(一)竞赛内容

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三者权重分别为20%、75%、5%。

1.教学设计。以参赛教师提供的参赛课程5个教学节段的教学设计作为评分对象,由教务处统一提交给评委专家进行现场评审。

2.课堂教学。课堂教学采取现场评审方式,参赛教师将从5个教学节段中随机抽取一个进行课堂教学,决赛教学PPT由教师自行拷贝,教学时长为20分钟以内。

3.教学反思。课堂教学结束后,参赛教师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等方面着手,在给定的20分钟内完成并现场提交本次竞赛教学反思的书面材料。教学反思需观点明确、思路清晰、重点突出、联系实际、具有针对性,字数在300字以上。由教务处对参赛教师的教学反思材料进行扫描,并将其扫描件提交给评委进行现场评分。

(二)评分规则

各评委对参赛教师的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分别评分,每部分得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之后计算得出的平均分,最后以三部分总分为最终得分。

二、课堂教学决赛安排

(一)时间与地点

1.时间:11月9日—11月13日,具体时间由教务处通知。

2.地点:博文楼314教室

(二)学科分组

根据学科大类相同或相近原则,将参加校级决赛的教师分成三个组(见附件)。

(三)观摩学习安排

1.参赛教师需自行组织学生20名参加听课,以增加课堂教学比赛的生动性、互动性与实效性。(比赛前学生安置由教师自行安排,前一位教师比赛结束后,后一位参赛教师组织学生有序入场就座,结束后组织学生有序离开比赛场地)

2.参赛教师比赛期间,参赛教师所在学院组织教研室主任及教师代表2名到现场听课观摩。

三、注意事项

(一)比赛前参赛教师可到博文楼314教室熟悉教学环境,比赛组所有参赛教师于比赛前半天抽取讲课顺序,第一位参赛教师在比赛前20分钟现场抽签确定具体的课堂教学节段(其余选手待前一位选手入场比赛时抽签确定决赛教学节段,教务处工作人员做好登记),参赛教师可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激光笔等。

(二)参赛教师按顺序进入比赛教室进行现场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以内,超时在总分中扣2分。

(三)课堂教学结束后,参赛教师进入外国语学院会议室在30分钟内完成教学反思。撰写教学反思应遵守学术规范,不得剽窃他人成果。

联系人:张源(V:690169) 赵 娟(V:68732)

联系电话:0818—2790063

附件: 参赛名单及分组情况

                                                                                                       教务处

                                                                                                   2020年10月30日

分享到: